?"
在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成報》的立場仍是親中建制派的「反占中」立場。圖為2014年10月1日《成報》頭版。(網路圖片)

中共六中全會前,習近平陣營與江派集團大打媒體戰,僅最近不到兩月時間內, 香港《成報》接連發表近30篇文章猛批江派勢力在「玩火」亂港。

有評論認為,六中全會是布局中共19大的一個重要環節,傳媒已成為主戰場。

文 _ 謝東延

《成報》變臉
對江派勢力窮追猛打

最近兩個月內,最引人關注的是,親中立場的香港媒體《成報》在今年8月30日發表題為〈煽風點火「港獨」鬧劇梁振英播「獨」〉的文章,批梁振英和香港中聯辦是人為製造「港獨」的禍端。

兩年前的8月31日,中共人大通過了封殺香港政改的「8.31決定」引發了香港雨傘運動及一系列的公民抗爭。

《大紀元》記者發現,《成報》新聞網頁中的「昔日」新聞只能查到2016年8月25日,「電子報」只能查到2016年9月2日。

時事評論員倫國智表示,《成報》曾幾次易手,被大陸資金「染紅」,之前《成報》一直是挺梁振英。現在似乎在拋棄過往親梁振英的歷史。

其實,在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成報》的立場仍是親中建制派的「反占中」立場。

2014年10月1日,《成報》頭版報導〈占領者堵路 白車救人難〉,其圖片顯示救護車駛經金鐘集會區時,前面站著幾名學生;但實情是市民迅速讓出整齊通道,救護車暢通無阻,全過程秩序井然。

2014年底,內地商人谷卓恆入主《成報》並擔任集團主席至今。

今年4月,梁振英爆出「行李門」後,《成報》開始溫火批梁。7月15日,以包括頭版在內的兩個整版專訪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表露其反梁立場,因為王維基參選立法會議員的政綱就是「反對梁振英連任」。

8月30日,《成報》發表題為〈煽風點火「港獨」鬧劇梁振英播「獨」〉的文章,突然大舉向香港的中共江派發起進攻,大出香港政商圈意料之外。

截至10月18日,在50天內《成報》頭版發表了近30篇報導、評論、漫畫廣告批中聯辦張曉明與梁振英勾結,製造所謂的「港獨」亂港;香港《大公報》、《文匯報》、《商報》是「西環派」(中聯辦代稱)喉舌;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主理、劉雲山幕後操控亂港,對抗習近平中央。其大膽程度,除香港《大紀元時報》外,無一港媒敢如此報導。期間,《成報》還與幾家建制派媒體進行罵戰,互揭「傷疤」。




最近不到兩月時間內,香港《成報》接連發表近30篇文章,火力漸進加大猛批江派勢力亂港,矛頭對準張德江、劉雲山。(製圖:謝東延/大紀元)

《成報》轟香港江派時間點有講究

《大紀元》記者還發現,《成報》打擊江派香港勢力的時間點與力度是有布署和講究的。

從報導的內容看,《成報》文章寫法與力度一開始還有很大的保留,尤其是針對張德江報導,不過文章很快就直接點名江澤民在背後給張德江撐腰,接著指張德江是「亂港四人幫」的頭目,之後又以漫畫的方式譏笑張德江失勢,在反擊《環球時報》的反撲時,直接指其是江派媒體,連同劉雲山也一齊猛批。

從8月30日至9月23日,《成報》主要是打擊中聯辦張曉明、特首梁振英,指他們人為製造「港獨」,梁振英更被封為「港獨之父」,而《大公報》、《文匯報》等親江派的港媒則被指是「西環喉舌」,受中聯辦操控。

其中,在9月12日報導中提出了「亂港四人幫」的說法,張曉明、梁振英、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是「亂港四人幫」中的三個成員,而「亂港四人幫」之首則隱而不說,大吊讀者胃口。

9月28日,《成報》發表〈張德江致命一擊「8.31」決定釀占領事件〉一文,也只是批張德江失察,被張曉明、梁振英隱瞞了實情。這一天,剛好是張德江外訪的最後一天。


9月28日,《成報》頭版頭條。(網頁截圖)

緊接著第二天,9月29日,《成報》對張德江重拳出擊,指張禍港13年,從隱瞞薩斯到毀了港人的普選。

再接著9月30日,《成報》以漫畫的方式發出「爺爺尋孫」廣告,以「爺爺」代指中央,規勸「孫子小明」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不要與「壞分子」梁振英為伍。
倫國智表示,「爺爺尋孫」這個漫畫廣告,其用意是說《成報》的靠山是來自中央,而比張德江級別更高的中央自然就是習近平。

10月1日,中紀委監察部旗下刊物《中國紀檢監察雜誌》引用《成報》對周永康案的評論:「這打破『刑不上常委』,證明反貪反腐絕不姑息。」無疑印證了外界對《成報》背景的推測。

最為「巧合」的是,在《成報》開始全面批張德江的時候,掌控全國宣傳系統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從10月1日到10月7日出訪三國。

在這期間,《成報》連發五文猛批張德江,10月3日第一篇〈巴結中聯辦用錢買權 張德江打造全國人大貪腐之路〉中,張德江被列為「亂港四人幫」之首。

10月7日,《成報》刊登〈厚酬 大粒癦 求曝光〉漫畫廣告,醜化嘲笑張德江失勢。

之後,劉雲山結束外訪回京,《成報》也偃旗息鼓沉寂了數天。

劉雲山組織反撲 自投羅網

劉雲山回京數天後,10月12日,即組織反撲為張德江擋槍,指揮親江派媒體《環球時報》對《成報》進行攻擊。

當時,《環球時報》發表題為「香港《成報》的突變必有黑幕」社論,指責《成報》從親中立場變臉猛批張德江、中聯辦、梁振英,是近乎「瘋狂」的政治攻擊,極其罕見。

《環球時報》甚至將《成報》稱為《大紀元成報》。

北京時事觀察員華頗認為,中共六中全會前,中共各方都在角力,這次《成報》批張德江事件很巧妙,明顯是內部的權鬥通過香港媒體發出信號。《環時》此時批《成報》多是劉雲山一手安排。

倫國智表示,《環時》是親江派的中共喉舌,《成報》批張德江這麼久它沒有哼聲,現在劉雲山出訪回來就出社論,這明顯是為張德江擋槍,不過這也無濟於事,反而暴露了很多「機密」。

10月13日,《成報》也發表兩篇文章〈劉雲山張德江玩火種禍根 青政辱稱中國作「支那」〉和〈環球時報劣跡斑斑〉進行反擊,劉雲山也成了《成報》的打擊對象。

《成報》在文章指,香港上演的連場鬧劇、還有《環球時報》、立法會等,「幕後黑手」就是劉雲山及張德江等利益團伙來當「導演」。

文章將劉雲山描繪為一個政治立場極左,擅長弄虛作假,是個不懂網路、不懂民情的土包子。

其實在《環球時報》發表上述社論前的一個多小時,隸屬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領導的中國網發表題為〈18大後傳媒系統落馬官員頻出 湖南湖北山東成重災區〉的文章。之後,大陸各大官媒、網站都轉載了該文。

文章主要說,打擊查處傳媒行業官員貪腐的案件是這幾年習近平反腐的重要一環,並盤點了最高檢察院、中紀委監察部官網上落馬的傳媒業官員情況,發現湖南、湖北、山東都有多名官員落馬。

倫國智說,劉雲山指揮《環球時報》反撲,反而成了被打擊的對象,其實是自投羅網,應該在習近平陣營的算計之中,就等著劉雲山動手。

10月10日,自由亞洲電臺在報導中引述民運圈中人士消息,指香港《成報》炮轟張德江事件只是中南海權鬥、習近平清除異己的外圍戰。操盤手是習近平的親信、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

媒體戰再度曝光中國政局核心問題

《大紀元》記者還發現,在《環球時報》攻擊《成報》前,劉雲山還有其他反撲動作。

10月11日,財新網被暫停「可供網站轉載新聞的新聞單位名單」資格兩個月,期間其他網站都不得轉載其稿件。經《大紀元》記者的驗證,財新網的獨家新聞,其他網站沒有轉載,與之前不一樣。

在此前,財新網曾在9月20日發特稿〈陳光標:「首善」還是「首騙」?〉,重磅起底大陸商人陳光標,直接點出其與令計劃、李東生等江派「老虎」關係非同尋常。


陳光標和江派官員的政商關係網。(大紀元製圖)

第二天9月21日,中共官媒新華網報導稱,陳光標以侵害名譽權、榮譽權為由將財新傳媒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南京市秦淮區法院已經立案。

同日,財新網則推出視頻《【幕後】陳光標「首善」真相》回擊,將撰稿記者對陳光標調查長達一年之久的過程在受訪中一一向公眾透露。

9月26日,《財新周刊》封面的故事是〈再看陳光標〉。

其實,早在2014年陳光標與江派官員的關係就顯露出來。

2014年1月、6月,陳光標分別以高調收購《紐約時報》和在《紐約時報》刊登大篇幅廣告,稱要宴請1000名美國窮人及流浪漢用餐為名,吸引媒體關注。

然後,在記者會和宴會上,重提中共自導自演的天案門自焚偽案,不過西方主流媒體沒有上當,連國內媒體也不予報導,其誣衊法輪功的陰謀兩次破產。



倫國智表示,習近平上臺前後,每到中國局勢敏感時期,江派都在法輪功問題上作文章,試圖捆綁習近平。其實,在《成報》批劉雲山的報導中已經間接點到。

《成報》在10月13日發表的〈劉雲山張德江玩火種禍根 青政辱稱中國作「支那」〉一文中,作者指劉雲山與愛「亂港路線」的張德江臭味相投,愛「玩火」,並多次在香港的關鍵時刻「點火」。劉雲山「幕後操控」發布《一國兩制白皮書》是其「經典」攪局之作。

2014年6月10日,江派暗中操控發布《一國兩制白皮書》挑香港亂局,而6月10日這一天正是江澤民為迫害法輪功而成立「610」辦公室的同一天。2012年王立軍事件後,香港街頭出現的流氓式騷擾法輪功真相點的青關會也是在6月10日成立。

2014年8月17日江澤民生日那一天,中共江派不惜動用全港中共地下組織和花巨資從大陸組織人員到香港參加「反佔中」大遊行,向外界傳遞政治信號。

這一次劉雲山也在法輪功問題上做文章,而且在習近平出訪期間進行。

據官方報導,10月13日至17日,習近平出訪柬埔寨、孟加拉國並赴印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

在這期間,重慶在10月13日至15日舉行「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劉雲山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接著,10月15日,中共江派在武漢大學召開「國際X教研究前沿問題學術研討會」,找來30餘名所謂的專家學者圓謊稱,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指控沒有依據。第二天,新華社報導了該活動。

再接著,10月18日,習近平出訪回國,《成報》再發表題為〈全國人大私藏「小金庫」張德江窮途末路〉的文章,再批張德江。

倫國智表示,從習陣營與江派陣營在傳媒上的對攻可以看到,六中全會前傳媒成了一個主戰場,互相進行輿論造勢。從《成報》的表現看,打擊江派的底氣很足,在民間也贏得聲譽,相比之下親江派媒體則沒有形成什麼大的攻勢和作用。

江派受重創
港媒「斷血」投習陣營

《大紀元》記者留意到,《成報》的立場轉變跟江派人財物受重創,無力向被收買的港媒「輸血」有關。

《大紀元》之前曾報導,港臺親共媒體長期以來受江派掌握。隨著江澤民勢微,江派人馬大批被清洗,江派的重要金庫,如中石油等接連出事,中共收購海外的媒體的資金被切斷,江派給海外媒體供血的資金被抽,很多有中共資金做背景的媒體,經營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

2015年,數家親江派媒體在同一時間段倒閉。

2015年7月13日,香港《新報》正式停刊。80年代《新報》曾是香港銷量最大的三份中文報紙之一。2012年王立軍事件後,《新報》配合江派外圍特務組織青關會打壓法輪功,一再刊出大篇幅造假誣衊法輪功的頭版,供穿制服的青關會成員在街頭派發。


2015年7月13日,香港《新報》正式停刊。(大紀元製圖)

同年7月17日,《成報》也因無法支付印刷費,停止報章印刷版,僅維持每日更新一次電子報。停刊20天後才復刊。

2015年4月1日,香港亞洲電視因持續欠薪而不獲續牌。2016年4月2日,正式停播。紅色資金入主亞視後,港人稱其為「香港央視」,收視大跌甚至出現零收視率。

倫國智表示,香港親中媒體的集中倒閉或資金短缺,跟習近平打擊江派官員進程有極大的關係,江派控制的大型國企、證券公司的高層被調查,資金被切斷,無法再向親江派媒體「輸血」。這些媒體親共的失實報導,不為讀者接受,自然無法正常經營。

《大紀元》記者觀察到,《成報》在一系列打擊香港江派勢力的動作後,在10月16日、17日登大版廣告招聘人手和宣傳拉廣告。

倫國智說,《成報》從去年的親江派立場致差點倒閉,到今年轉投習近平陣營後,不但贏得聲譽還能招聘人手擴張,這說明江派勢力江河日下,已是窮途末路,民心盡失。《成報》以「亂港四人幫」打擊張德江、梁振英等人,其實是向外界釋放一個信號,之前亂港的政策並不是習近平意圖。只是江派想以「亂港」作政治籌碼迫習近平下臺。

倫國智進一步分析說,目前,中宣系統還在劉雲山的控制之下,習近平將會在這方面對江派勢力進行清洗,並利用新媒體與江派對陣,可以預見中共19大前傳媒是一個主要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