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月中旬,四家外媒先後刊登攻擊神韻演出和法輪功的文章,由《中國日報》付費刊登。2月17日,《中國日報》原總編輯被撤換。(製圖/謝東延)

2月17日,陸媒證實中共中宣部主辦的《中國日報》總編輯已換人。

1月中旬,《中國日報》在海外數家英文媒體付費刊登攻擊神韻演出和法輪功的文章, 而受到譴責。

文 _ 謝東延

《中國日報》總編輯被替換

據陸媒澎湃新聞2月17日報導,中國日報社總編輯一職已由新華社副社長兼常務副總編輯周樹春接替,原總編輯朱靈去向不明。

朱靈,今年60歲,其從1982年起就在中國日報社當記者,歷任報社經濟部副主任、代主任、主任,報社編委會委員、副總編輯、社長、總編輯,長達35年,其中任總編輯一職就有13年。

據公開資訊顯示,《中國日報》是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代管的一份全國性英文報紙,屬副部級央媒。

《中國日報》總部設在北京朝陽區,在全球設有40餘個辦事機構,在海外多地發行。其利用優勢資源與多家海外的主流媒體合作,旗下的月刊《中國國家形象專刊》還隨《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每日電訊報》和《金融時報》等歐、美、亞主流報紙夾報發行,是典型的中共海外喉舌。

《中國日報》付費外媒攻擊神韻

1月中旬,美國、澳洲、英國至少有四家外媒先後在報紙上刊登攻擊神韻演出和法輪功的文章,文章內容完全一模一樣,都是中共長期誣衊的宣傳內容,是由《中國日報》付費刊登。

這四家外媒及刊登時間分別是:1月13日,澳洲《年代》(The Age);1月17日,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美國《華爾街日報》(WSJ);1月25日,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

《大紀元》記者觀察,上述四家外媒中,有三家明確跟《中國日報》有業務合作,其中英國的每日電訊報網站的「中國觀察」欄目全是由《中國日報》提供內容,並註明承擔該欄目內容的全部責任。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由《中國日報》提供內容的「中國觀察」欄目。(網頁截圖)

目前,上述四家外媒攻擊文章的網絡版均已移除。

2月1日,華盛頓DC法輪大法學會向《華盛頓郵報》的發行人和老闆發出抗議信。第二天在美國國家新聞俱樂部召開新聞發布會,曝光《華盛頓郵報》被中共利用來作造謠誣衊宣傳的行為,要求該報就此公開道歉,停止刊登中共的付費廣告宣傳,移除網上相關內容,並保留採取進一步行動的權利。

當天,美聯邦眾議員外委會前主席、資深國會議員羅斯.雷婷恩(Ileana Ros-Lehtinen)、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資深國會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對中共的誣衊宣傳進行了譴責。

除了《中國日報》外,1月22日,臭名遠揚的《環球時報》在英文版也刊登了攻擊神韻演出的文章。

與江派反撲時間點吻合

其實,神韻演出在世界上已經是最著名的演出,尤其在美國主流社會已經達到家喻戶曉的程度,每年的巡演都獲得眾多的各國政要的褒獎。

僅今年1月就有100位紐約官員包括國會議員、紐約州參議員和眾議員、紐約市級及區級議員向神韻藝術團致函,歡迎神韻再次到紐約演出,弘揚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紐約州眾議院中多達三分之一的議員發了褒獎或祝賀。還有多位政要將1月定為「神韻月」,演出日定為「神韻日」。

據神韻網站介紹,神韻完全不受中共政權的控制,其使命就是復興真正的中華神傳文化並向全世界傳播。

美國神韻藝術團2017年演出自去年12月以來,在全球多個國家巡演,劇院常常爆滿,演出內容深受人們的喜愛。1月17日至22日,主辦方為華盛頓DC法輪大法學會,神韻藝術團在肯尼迪藝術中心的六場演出,吸引了逾萬人觀賞,最後還增設站票以滿足觀眾需求。


神韻國際藝術團2017年1月21日在華府肯尼迪藝術中心的演出爆滿。(李莎/大紀元)

至於法輪功遭受中共的迫害,西方主媒並非不知曉,包括這次收費刊登攻擊文章的《華爾街日報》,早年正是報導法輪功被迫害而兩次獲得新聞界的最高榮譽「普利策獎」(報導詳見:goo.gl/ifIWQv)。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認為,《中國日報》刊登攻擊神韻演出文章的時間點跟江派政法系在1月用法輪功問題捆綁習近平的時間點吻合。這是江派的中宣系與政法系的聯手反撲。

之前,1月14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在全國高院院長座談會上,發表抵制「西方憲政」、「司法獨立」的言論。緊接著,劉雲山操控的文宣系統再大肆炒作,其中央視新聞還藉機提及反法輪功。

1月25日,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發布《關於辦理組織、利用X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以下簡稱《解釋》)。《解釋》列舉十二種等情形,將被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

該《解釋》雖然沒有點明是針對法輪功,但所列舉的判刑情形都與法輪功學員在大陸講清法輪功受迫害真相情形對應。同日,中共喉舌人民網更是刊登一則大同女子懸掛法輪功條幅被判刑的消息配合宣傳。

《中國日報》攻擊神韻的文章恰好在這期間推出。

湊巧的是1月15日至18日,習近平前往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參加達沃斯論壇,離開了北京。過往江派多次在習近平出訪時,都有攪局舉動。

李天笑表示,《中國日報》刊登攻擊神韻演出文章在西方主流社會起不了什麼大作用,其真正目的還是讓外界誤以為習近平當局在法輪功問題上走江澤民時期的迫害路線。

時事評論員倫國智分析認為,近期,中共政法系統、中宣系統突然在法輪功問題上大做文章,與習近平之前廢除勞教、提出依憲治國、平反冤假錯案的一系列動作相反。

倫國智進一步分析說,若習近平在法輪功問題上跟江澤民的做法一致的話,就不存在江澤民暗中策劃薄熙來政變的必要。

之前,體制內專家辛子陵也曾向《大紀元》表示:「現在從宣傳系統到政法系統這兩條線有點聯起手來向習的路線與政策反攻,要堅持走原來江澤民的那一套。」

習陣營反擊

對於江派的反撲,習近平陣營方面也馬上有反擊行動。1月27日,居住在香港的大陸商人肖建華被帶回大陸調查。

《大紀元》從中南海權威消息人士處獲悉,肖建華是中共江澤民集團財富最大的「管家」、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在港的核心特工。肖建華案是中南海當前頭號大案,牽涉面甚廣。除了現任常委張德江、劉雲山涉案外,另一重點針對目標就是中共江派第二號人物、長期主管香港事務的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

倫國智表示,《中國日報》朱靈任總編輯多年,在發生刊登攻擊神韻演出文章後被替換,很容易讓人聯想其中的因果關係。若這真是習近平對江派的反擊的話,就說明習近平要在法輪功問題上跟江派劃清界線。

可視為習近平陣營反擊動作的還有,今年1月、2月一批落馬江派官員案件結案。截止至2月21日,不到兩個月內結案的落馬副部級及以上官員有13人,多為典型的江派官員。其中最典型的江派官員是周永康心腹「大祕」周本順及曾慶紅親信蘇榮,他們一個被判15年徒刑、一個被判無期徒刑。

《大紀元》在江派政法系、中宣系發動反撲前曾獲獨家消息,習近平已經有拿下政治局江派三常委的打算。該消息人士是體制內官員,能接觸到習近平身邊非常親近的重要人物。

倫國智表示,從江派控制的宣傳系、政法系的一系列反撲,以及張德江對抗「習核心」干預香港特首選舉的情況看,江派三常委被拿下的可能性越來越高,尤其是習近平在軍中打破慣例,破格提拔一批少壯派將領,這對江派的威脅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