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百篇論文被撤有多嚴重? (第529期2017/05/04)

?"
中國百篇論文被撤的問題有多嚴重?要多嚴重就 有多嚴重,嚴重的超出一般人的想像。圖為德 國出版界巨頭Axel Springer Verlag在柏林的總 部。(Getty Images)

文 _ 謝田(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

無標題文件

中共的氣數實在是盡了,就在它不斷宣傳中國取得科技進步、趕超、超越的喧囂聲中,一記響亮的國際耳光,讓全世界的中國人目瞪口呆、震驚不已。世界知名學術出版商、德國出版公司「斯普林格」(Springer)近日宣布,旗下學術刊物《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所發表的107篇論文,因涉及審稿人及審稿報告造假被撤稿。這107篇論文,全都來自中國的學者。這幾乎可以說是中共建政以來,在國際上最「知名」的一次中國學術界的大醜聞。

美國網站「撤銷論文觀測站」(Retraction Watch)發表了這篇報導。「斯普林格」說,他們在調查中掌握了確鑿的證據,發現這些論文的審稿人電子郵件都是假的,審稿報告也是偽造的。這些作者冒用該領域權威的名字申請電子郵件,在權威人士不知情的情況下,利用假的電子郵件向期刊推薦這些論文。冒名知名學者申請郵箱,再冒用這些郵箱來欺騙,中國無良「學者」的行徑,已經觸犯了法律。

《腫瘤生物學》由德國出版界巨頭Axel Springer Verlag出版發行,公司總部在柏林,擁有許多學術期刊,還有報紙、雜誌、電視臺,是德國最大的公司之一。撤銷通知是在網站和雜誌上,由瑞典烏梅爾大學(Umeå universitet)臨床微生物學系終身榮譽教授Torgny Stigbrand博士執筆、於2017年4月20日發表。撤銷通知只簡單的說,「雜誌的出版者和編輯,按照出版社『出版道德委員會』的推薦,僅此撤銷《腫瘤生物學》雜誌的多篇論文。在徹底的調查之後,我們認為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雜誌的同行審議過程(peer review process)受到了破壞(compromised)。」

隨後羅列的,就是這一百多篇文章的作者和論文題目,過目這些作者名,是讓每個中國人都感到怵目驚心、肝膽欲裂的體驗。因為這些名字無一例外,全都是漢語拼音的拼法,查看作者的就職單位,都是中國大陸的學術和醫療機構,如長沙的中南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台州大學、瀋陽的中國醫科大學、山東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重慶的第三軍醫大學、上海的同濟大學、河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院、解放軍總醫院、遼寧醫科大學、武漢大學等等。其中,以遼寧、山東、上海和中共的解放軍醫院居多,甚至涉及芝加哥大學、多倫多大學的華裔學者。這些被撤銷的論文,是中國學者在2012年至2016年在《腫瘤生物學》雜誌發表的,現在全部撤下,並且,這些作者的名字會被永遠記錄在恥辱柱上。

此前有報導說,中國大陸學術造假、論文造假屢見不鮮。

1   2   下一頁


新紀元PDF 版訂閱(US$10 52期)
Share/Bookmark
評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