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紀元周刊|和您攜手,共同走進新的紀元

台灣力霸案 背後的暗潮

?"
亞太固網17日主動請求政府進駐。台經濟部與NCC(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隨即舉行記者會,說明提協助措施。列席主管官員有經濟部次長施顏祥(左二)與NCC副主委石世豪(左三)。(中央社)

亞太固網19日召開臨時董事會,王又曾三房女兒衣蝶百貨董事長王令楣趕往出席,路上不願對媒體發表任何評論。亞太固網17日主動請求政府進駐。(中央社)

台灣力霸掏空案不僅衝擊台灣的金融、政治和社會秩序,也暴露了台商到大陸轉移不法資金和避罪的政治社會問題。華府的中國問題專家指出,力霸案讓台灣不得不面對中共已滲入台灣社會的現實,它的存在已證明危及台灣司法公權力和民選政府的運作。

下一波偵辦東森集團

台灣方面持續偵辦力霸弊案,繼「中華銀超貸案」、「力霸、嘉食化內線交易」、「亞太固網背信案」三大區塊後,下一波將針對東森集團的財務往來,包括王令麟個人資產與帳務狀況。

檢調已查出東森集團2006年7月出售旗下東森媒體科技和電視部份股權予美商卡萊爾集團,資金入帳後卡萊爾再分批轉給力霸的關係企業,過程涉有洗錢嫌疑,因此限制王令麟出境,並很快有檢調搜索和約談動作。

東森媒體集團 台灣最大

王令麟擔任東森媒體集團總裁,在媒體運作上展現了強烈的企圖心。去年年底,東森宣佈將耗資150億台幣打造全球規模第三大的媒體總部,預計2010年完工,屆時將有超過1萬名員工進駐,年營收達900億台幣。目前東森集團是台灣規模最大、亞洲第三的媒體。

東森與中共官方

媒體密切

王令麟覬覦2008年奧運大餅,積極與北京合作。業務上也與中共中央電視台關係密切。

2005年連宋出訪大陸,來自台北的東森主播盧秀芳應邀參加「東方時空」做現場立即轉播;神舟6號升空時,盧秀芳進入從未對境外媒體開放的北京航天控制中心,還有貓熊來台、青藏鐵路開通時,東森新聞都宣稱和北京中央電視台聯手進行第一手報導。 央視赴台製作的「岩松看台灣」也是與東森合作。大陸21個省市的電視台跟東森都有各種的關係、連繫。

2006年8月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廣播電視博覽會上,王令麟帶領的台灣媒體訪問團,與大陸中央台台長趙化勇會晤,王令麟讚揚大陸央視已成為華人媒體的領頭羊。

東森海外尚有9個媒體事業,多聘用中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的記者任職。來自大陸國安部消息人士透露,這類原新華社、中央電視台記者到海外作為獨立媒體人,絕大多數同時兼具中共的間諜身份。

王令麟的「完美切割」

亞太固網原名「東森寬頻電信」,2003年6月與東森分家,亞太300億台幣流向不明,至今東森仍持有亞太30億台幣資本額,王令麟個人也持有5億台幣。

據悉,2006年卡萊爾收購東森有線系統時,要求東森媒體必須釐清以下項目:一、東森媒體股權應單純化;二、東森媒體集團間應釐清交叉持股問題;三、東森媒體應撤銷公開發行;四、買回亞太寬頻持股東森媒體CABLE MODEM。

如此看來,王令麟聲稱的「完美切割」,不外是應買家的要求。當時東森債務達100億台幣,亟需資金挹入。

力霸醜聞突顯台灣統治危機

力霸案帶給台灣重大不安,但不論力霸案情多麼「盤根錯節」地複雜,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力霸醜聞暴露了台灣人不願意面對的痛苦。無論台灣人願不願意了解或關注中國事務,一個事實卻無法否認:中共利用台灣商人到大陸投資,以經濟利益作為利誘,企圖收買台灣政商界人士、滲透媒體、干預台灣政府的有效統治。

他認為:力霸風暴顯示,許多台灣社會、政治問題的關鍵源於中共政權,它的存在已證明危及台灣司法公權力的運作與政府合法的統治。X

您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