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紀元周刊|和您攜手,共同走進新的紀元

見利忘義 歐衛點燃媒體爭奪戰火

?"
新唐人觀眾繪制的漫畫:歐衛屈膝中共。

歷史讓歐衛將新唐人電視台報導真實中國的節目進入億萬中國家庭,然而《華爾街日報》披露,歐衛從一開始就想拿新唐人作為誘餌,以從中共那兒交換利益……

假如沒有新唐人電視台租用它的衛星來給中國大陸傳播節目,很多華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聽說歐洲衛星通訊公司(Eutelsat Communications),簡稱「歐衛」這個名字。歷史讓歐衛這家私人企業的決策與中國十三億人民的生活聯繫在了一起。如今「中共、歐衛、新唐人、全球各界」四方的角力,正在上演中國歷史上最大的一次媒體平臺爭奪戰。

歐衛公司成立於一九七七年,主要生意是出租衛星上的轉播器,從而把電視、電台的節目傳送到指定區域。歐衛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現有員工五百四十名,目前是歐洲第一大、、全球第三大衛星公司,擁有對二十四顆衛星和三千多個頻道的技術控制權。歐衛公司的憲章是:秉承「不歧視、公平待遇和提倡媒體多元化原則」。

新唐人是由海外華人於二零零一年創辦的獨立電視臺,總部設在紐約。作為唯一一家不受中共控制和審查的獨立電視臺,新唐人在報導中國大陸真實情況方面具有國際聲譽。

二零零五年歐衛第一次風波

歐衛與新唐人的合作始於二零零四年。新唐人的高層曾專門到訪歐衛,介紹新唐人的詳細情況以及未來中共可能採取的干擾手段。當時歐衛的執行總裁貝瑞塔(Giuliano Berretta)親口承諾說,作為西方主流社會的一員,無論任何情況,不管中共給他多大的壓力,他都會遵守公司憲章,不會關掉新唐人的信號。

二零零四年四月,新唐人租用歐衛W5衛星上的一個轉播器開始對大陸轉播。自此,新唐人已實現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地對歐洲、亞洲、北美洲、澳洲的免費電視播出,全球有兩億多觀眾能收看到新唐人節目。然而開播不到一個月,歐衛突然提出要按照中共的要求取消新唐人的播出。

歐衛此舉激起了美國和歐洲民眾以及眾多人權、自由組織的強烈譴責,西方各大主流媒體報導了此事。《華爾街日報》披露了貝瑞塔戲劇性變化的真正原因。文章稱貝瑞塔從一開始就想拿新唐人作為誘餌,以從中共那得到二零零八年奧運的轉播權。以前他想跟中共做生意是他求中共,而當他把新唐人搬到他的衛星上後,局勢就反過來變成中共求他了。

當新唐人不間斷的向大陸播放《九評共產黨》、《漫談黨文化》等節目後,中共把新唐人視為「眼中釘」,很快中共就找到歐衛,要求不惜一切代價拿下新唐人的信號。貝瑞塔二零零六年九月在接受《中國日報》採訪時,主動承認歐衛從二零零四年就開始和中共合作,二零零五年因為新唐人事件,他承受了很多來自美國政府和歐洲政要的「壓力」。

據悉,歐衛在關閉新唐人之前,做了很多討好中共的事。如歐衛使用中國的「長春三號」火箭發射其衛星。由於美國對中共的高技術禁運,歐衛為了跟中共簽訂衛星發射合同,不得不多花兩千萬歐元來購買非美國部件。另外,歐衛還主動把CCTV4和CCTV9從原來不容易接收的位置,挪到和CNN、BBC這一類大媒體附近,方便更多觀眾收看,同時,歐衛還計劃為中共提供免費的「長春平台」轉換器,讓原本只能在巴黎光纜看到的節目覆蓋整個歐洲。歐衛這些獻媚舉動的唯一目的就是想打入中國市場,從中國快速發展的通訊資訊產業中分得一杯羹。


歐衛公司在巴黎的總部大樓。(李孜/大紀元)

新唐人帶給歐衛的好運

歐衛的主要客戶來自美國,如美國國防部每年跟歐衛有幾千萬美金的生意額,而且歐衛要進入美國衛星市場,必須取得美國政府的營業許可。當時美國眾多國會議員、政府官員強烈譴責歐衛這種「見利忘義」行為,並通過私下談判的方式給歐衛施加壓力,幫助新唐人恢復信號。由於種種商業考量和國際輿論的迫使,歐衛最後勉強同意保留新唐人,並跟新唐人的代理簽訂了一個長期合同,截止日期是二零零八年十月三十一日。與此同時,歐衛乘機得到了來自美國的大批合同,如美國廣播管理局下屬的《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臺》等節目,後來都移動到歐衛的W5衛星上,和新唐人一起對大陸播放。

據外界觀察,二零零四年歐衛在與新唐人合作之前,一直處於虧損狀態,虧損大約四千萬歐元。二零零五年與新唐人續約之後才轉虧為盈,第二年馬上盈利四千五百萬。在隨後幾年裏,歐衛的收入利潤一直上升。二零零八年前半個財政年度中,歐衛整體利潤增加了18.5%,這在同行中是很驕人的業績了。

有評論說,歐衛頂住中共的壓力並沒有給它的商業利潤帶來損失。相反,有的西方公司為了迎合中共,在商業利益和中共壓力中游離,結果卻使整個公司商業利潤不斷下滑。向中共屈膝妥協的默多克的新聞集團、雅虎、谷歌,就是很好的例子。

據悉,歐衛停播新唐人之前,其股價增加了二十七億美元,而停播一周多後,其股價就蒸發了八億美元。然而正印證了那句古話:貪婪使人愚蠢,短視使人糊塗。貝瑞塔好像沒有讀懂這段啟示,他想得到更多。

員工內幕電話揭開歐衛技術謊言

今年六月十一日,北京奧運前夕,新唐人大陸信號突然中斷,使數千萬潛在的大陸觀眾看到的只是一片黑色螢幕。六月十六日,在新唐人多次查詢下,歐衛解釋說是由於電源技術故障,被迫關閉了四個頻道的傳輸,其中包括新唐人。七月十一日,歐衛宣布「電源性能已穩定,但無法恢復那四個頻道的播出」。其間歐衛已將三個被關頻道的節目移到其他傳送器而恢復播出,唯有新唐人沒有安置。

七月十一日,「記者無疆界」國際組織披露了一則電話錄音,證實了所謂技術故障全是貝瑞塔為討好中共所找的藉口。記者無疆界指出,六月二十三日,歐衛在北京的代表在一場以為是和中共中宣部官員的對話中說:「(關閉新唐人)這是我們首席執行官的決定,……關閉的主要原因是我們不斷受到中國政府的抱怨和提醒。……兩年前,廣電部就不斷重複同樣的話,……『先關了(新唐人電視台),然後我們再談話。』」(詳情請看http://www.rsf.org/article.php3?id_article=27818)

談話中這位歐衛員工表示:「我們怕的是美國政府,」「如果說美國高層施加壓力,那就夠嗆了……如果美國說,你們把這個給我關了,那我們就把你們在美國的所有衛星的license都取消掉……要那樣,我們就很難再頂下去。」

談話中還披露了歐衛的尷尬處境:「我們現在頂著這麼大的壓力,中方什麼部委,什麼表態都沒有。」「這是非常非常不公平的,……我們總裁到現在也沒見過廣電總局的人,不接見,不接待,一次沒有。」接著他還透露了一個機密:歐衛有備用的轉發器。「如果美國知道有一個空著的,那就糟了……當然了,那說明我們公司有內奸了,哈哈(笑)。」

令人失望的BBG

歐衛員工的「直白心聲」把世界的目光引向了美國政府,特別是美國廣播委員會(Broadcasting Board of Governors,簡稱BBG)這個在二零零五年歐衛風波中幫助過新唐人的政府機構。人們期待BBG能一如既往的堅持平等、博愛、自由、民主的美國立國之本,堅定的站在新唐人一邊,突破中共的媒體封鎖,讓自由民主之聲傳進中國。

然而人們的善良願望落空了。在中共經濟利益的誘惑下,美國一些政客把去北京給奧運捧場看成了能給美國謀福利的事,不願再因為新唐人的事而跟東道主鬧彆扭。八月一日,BBG終止了與歐衛的合同,並決定把美國之音(VOA)和自由亞洲電臺(RFA)從W5衛星轉到由中共操控的亞洲3S衛星上,使歐衛能更加肆無忌憚的拒絕新唐人。

據大陸觀眾反饋,W5衛星上播出用的KU波段,大陸人只需安裝直徑四十五至七十五厘米的衛星接收天線(俗稱小耳朵),就能良好收聽和觀看原來上面的新唐人等節目,而中共控制的亞洲三號衛星播出的是C波段,需安裝直徑一點二公分的接收鍋,這樣很容易被中共發現和破壞。


美國廣播委員會為了眼前利益,幫了中共一把。圖為由美國廣播委員會監督的馬蒂電視臺和電臺,主要向古巴人民提供準確及客觀的新聞。(Getty Images)

未給新唐人新騰出來的轉換器

此前BBG在歐衛租用了二十個傳送器(C2),藉此向亞洲播出五個電視節目和十二個電台廣播。從技術角度看,BBG的離開使歐衛可以輕鬆的利用這新近騰出的傳送器來恢復新唐人的播出,但歐衛沒有這樣做。八月十八日,歐衛早前所稱無法恢復的被關閉頻道又開始繼續發送信號,但新唐人依然被中斷。

四個多月來,國際社會不斷譴責歐衛出賣道義原則的低劣做法。部份歐盟議員已向歐盟議會提交了一份關於新唐人歐衛事件的書面聲明(序號八十六),譴責歐衛違背言論自由和人權保障等歐洲堅守的基本原則。如今歐洲各國議員在積極簽名,一旦半數以上議員簽字支援,歐盟議會將形成正式決議,敦促歐衛立刻恢復新唐人信號。

另外,美國已有六十六位國會議員簽署了給歐衛總裁的信,并將此信同時發給了法國總統薩瓦科奇。

人們相信,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新唐人歐衛風波柳暗花明的那一天很快就會來到。◇

 

 

您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