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紀元周刊|和您攜手,共同走進新的紀元

中共收買與滲透的中文媒體

?"
美國獨立非盈利機構詹姆斯通基金會報告透露,美國主要四種中文報紙:《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和《僑報》都受中共直接或間接的控制。(AFP)

中共對內封鎖消息,對外輸出宣傳,不僅操控了國內的新聞,也試圖操控海外媒體。中共在海外的媒體分幾個層次和方式。在不同的時候,起不同的作用。

中共僑辦、領館明裏暗裏出資的報紙、電視等,屬於直接控制。此外,中共也專門收購過去在人們心目中很反共的媒體,利用這些媒體在關鍵時刻發揮特殊作用。如:《世界日報》和美國、歐洲的一些過去有一定讀者量的反共媒體,在鉅額利誘下,近年被中共收購或嚴重滲透。

據美國獨立非盈利機構詹姆斯通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發表的二零零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一期《中國簡訊》(China Brief)的一篇題為〈中國政府是如何試圖控制美國的華語媒體的〉的文章披露,中國政府做出了巨大努力介入北美的中文媒體。這篇文章說,美國主要有四種中文報紙:《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和《僑報》,當時發行總量約七十萬份,這四種報紙都受著中國大陸直接或間接的控制。

在香港,有一些貌似中立的傳媒巧妙地為中共政府說話。對香港的傳媒來講,一邊有政治上的壓力,另一邊也有商業利益的壓力和誘惑。中資機構選擇性地落廣告,已是公開的祕密。

在臺灣,早在幾年前,臺灣情報機關發現,中共已將滲透臺灣媒體列為對臺重點工作之一,且有多筆數千萬元新臺幣不等的中資,祕密透過幾個國家和地區,層層轉匯投資臺灣幾家報紙、電視臺。

中共直接控制的海外媒體

在歐洲,有中共國務院僑辦出資的報紙,叫做《歐洲時報》。美國的《僑報》也是直接受控於中共政府,其資金和主要編輯、管理人員全都出自北京,該報的特點是大量及時地報導來自中共的消息,代表著中共官方的聲音和觀點。

紐約的主要華文電視臺是「中文電視」(Sino Vision),其報導內容也基本和北京的中央電視臺一致,並有很多時段是轉播北京「中央電視臺四臺」(CCTV─4)和「中央電視臺第九套節目」(CCTV─9)專門針對海外華人製作的節目。在二零零八年的「紐約法拉盛事件」中,這家電視臺完全充當了中共輿論打手的角色。紐約的華人新聞研究者認為,這家親北京的電視,如同共產黨豢養的打手。

香港鳳凰衛視在平時的報導口徑,表現得比大陸媒體開放和自由,用以包裝客觀公正的形象。可是關鍵時刻配合中共指令的報導觀點,讓其「海外中央臺」的封號不脛而走。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這麼評價道:「鳳凰衛視不只是中共資助控制的媒體,而且裏面的主要負責人都有國安背景的。由於北京中央電視臺講的話越來越沒有人相信,所以他們更加利用鳳凰衛視來打壓異己。」

中共間接滲透和控制的海外媒體

《明報》和《星島日報》的老闆都是親北京的商業大亨。

《星島日報》:一九三八年於香港創立,一九六零年代進入舊金山、紐約和洛杉磯。一九八零年代後期,《星島日報》遇到財務危機,借中共政府資助擺脫了危機。於是,十年內該報轉變傾向,成為支援共產主義的報紙,報紙的老闆Sally Aw Sian後成為中共政協委員。《星島日報》主要持股者何柱國(Ho Tsu-Kwok)也冠有中共「全國政協委員」的頭銜。

海外《星島日報》總編輯里戈曾擔任《人民日報》編輯,後加入《星島日報》。據悉,里戈曾多次申請入籍美國遭到美國政府拒絕。

《明報》:中共為準備香港九七年回歸,從九十年代初就花大力氣在香港通過第三方購買一些重要的新聞媒體,《明報》就是其中之一。一九九五年十月,和北京關係密切的馬來西亞華人木材工業大亨戴圖克.熊許金(Datuk Tiong Hiew King)收購了《明報》。此後《明報》的立場親北京。

《世界日報》:中共通過使用經濟手段,影響了這家在北美發行量最大的日報的立場和報導內容。因該報在臺灣的母報《聯合報》嘗試和北京發展經濟關係,向大陸投資。中共駐紐約和舊金山的領館向《世界日報》在這兩個城市的地方版施壓,不刊登法輪功的廣告。幾年前紐約《世界日報》就答應全部同意不刊登法輪功廣告,舊金山《世界日報》則把法輪功的廣告放在了不顯眼的位置。

近年來《世界日報》被一些資深媒體人稱作是蒙面媒體。他們說,從被中共視為極度敏感的重大事件上可以看出《世界日報》和中共的關係。二零零五年四月,《世界日報》撕毀刊登聲援退黨遊行的廣告合同,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中共介入海外中文媒體的方式

據詹姆斯通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這篇題為〈中國政府是如何試圖控制美國的華語媒體的〉的文章披露,中國政府滲透海外中文媒體的方式主要有四種:
 


其一,以全資或控股方式直接掌控報紙、電臺和電視臺。

其二,利用經濟手段影響與其有商業來往的獨立媒體。

其三, 買斷獨立媒體的廣播時間和廣告,用於登載明顯來自中共官方的宣傳內容。

其四, 讓來自政府的專業人士受聘於獨立媒體,伺機發揮其影響力。

 

中共到底向海外的華文報紙、廣播、電視提供多少資金,外界無從知曉。前中共駐香港新華社社長許家屯曾說,當年經他的手,直接資助過在美國和香港出版的親共報紙《中報》三千萬美元。

雖然中共不計成本收買和滲透媒體,企圖控制輿論導向和華人的思想。但是,在金錢至上的媒體和良心媒體的較量中,讀者的選擇無疑是最關鍵的。例如:曾接受中共資金、在美國發行的《中報》,在六四事件中因其親共態度,徹底遭讀者唾棄,最後關門。今年早些時候,《明報》也因不堪連年虧損被迫退出了美國市場。◇
 

您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