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習陣營清洗江澤民集團掌控的文宣系統的敏感時刻, 中共黨媒新華社兩會報導中出現「中國最後領導人」字樣, 這一字之錯與近期一封公開信要求習近平辭職的時機頗為匹配。

文 _ 岳華

就在習陣營清洗江澤民集團掌控的文宣系統的敏感時刻,中共黨媒新華社兩會報導中出現「中國最後領導人」字樣;相關文章隨後被刪。

北京時間3月13日下午5時左右,新華社發表題為「記者手記:從昆泰酒店內外尋中國經濟信心」的報導,文中有這樣一句:「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在今年的兩會上表示,中國發展一時一事會有波動,但長遠看還是東風浩蕩。」

該報導被大陸門戶網站紛紛轉載。截至13日午夜,新浪網等還沒更正。截至14日凌晨5時左右,大陸新浪網等將「中國最後領導人」更正為「中國最高領導人」,但臺灣新浪仍未更正,新華網的原始報導已被刪除。

該報導明顯錯誤卻被許多官方網站轉載,而且持久性地未予修改,其中是否有內幕,目前還不得而知。但近期習陣營與江澤民集團圍繞文宣系統激烈交鋒,新華社發生這種與習近平相關的敏感性錯誤,令人聯想。

中共兩會敏感期,大陸知名地產商、華遠地產前董事長任志強質疑中共「官媒必須姓黨」事件背後涉高層博弈,引發中紀委與中宣部捉對較量。3月8日,有消息稱,習近平親自叫停了對任志強文革式的「大批判運動」。

一字之錯與要求習辭職信時機搭配


3月4日,新疆自治區政府主管的無界新聞網突然轉發一封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3月9日,有消息稱,無界新聞的執行總裁是新疆書記張春賢妻子李修平的好友;北京高層已派人調查處理此事件背後的政治圖謀。

中共18大以來,江派常委劉雲山處處利用文宣系統掣肘習近平,多次暗中攪局,讓習「背黑鍋」。習近平已將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宣部視為處理的對象。

中共兩會前夕,習近平分別視察了三大官媒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央視,並要求這些媒體忠誠;隨後,王岐山派出巡視組大陣仗進駐中宣部。

海外中文媒體最新消息稱,中宣部長劉奇葆已確定年內下馬,將由習近平的舊部黃坤明接任。消息透露,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曾一度力保劉奇葆,但無礙習換人的決定。

之前有消息說,自去年3月中紀委對劉奇葆立案調查後,劉一直處於邊工作邊接受調查的階段,目前調查接近尾聲,劉被拿下已成定局。港媒此前報導,劉奇葆當時由劉雲山推薦、提名任中宣部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