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紀元周刊|和您攜手,共同走進新的紀元

年拋百億美元 中共宣傳黑手伸向全球

?"
中共將宣傳觸角伸向獨立媒體,澳大利亞的媒體、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每日電訊報》和法國《費加羅報》都與中共簽訂類似協議。圖為巴黎費加羅報大樓。(Getty Images)

中共宣傳部長劉奇葆5月訪問悉尼時,跟澳大利亞頂級媒體公司簽署一系列協議。根據協議,中共喉舌《中國日報》製作的增刊將被塞入號稱言論自由堡壘的《悉尼晨鋒報》,這暴露了中共宣傳機器正把黑手伸向全世界。

文 _ 秦雨霏

中共「大外宣」伸向西方獨立媒體

《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共的「大外宣」戰略多年來資助孔子學院,向全球的學校和智庫滲透。但是現在,它在將宣傳觸角伸向獨立媒體。

中共不僅僅跟澳大利亞的媒體簽署了這樣的交易,它還跟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每日電訊報》和法國《費加羅報》簽訂了類似的協議。在澳大利亞,中共每月一期的增刊通過費爾法克斯媒體旗下的多份報紙發行。它的第一期就有一篇文章支持北京的南海立場。

《金融時報》報導說,西方媒體面臨現金緊缺的當口,北京的軟實力策略越來越有機可乘。這些西方媒體有時候沒有意識到他們所達成交易的性質。

「大外宣」史無前例 年花百億

澳大利亞斯威本科技大學教授約翰.菲茨傑拉德告訴《金融時報》,澳大利亞人不知道中共官媒在大肆吹噓這些交易,中共誇耀這是他們大外宣戰略的勝利。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沈大偉告訴《金融時報》,所有的大國都會從事公關,但是中共「大外宣」的規模是史無前例的。他估計,中共每年花費100億美元在對外宣傳上,遠遠超過美國。美國在2014年僅僅花費6.66億美元在公共外交上面。

中共建立全球廣播和電視新聞網

中共的宣傳資金用於資助全世界的孔子學院。中共也投資數百億美元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軟貸款,擴張地區援助計畫,建立全球廣播和電視新聞網。

路透社去年的一項調查發現,中共建立了一個擁有33個電臺的國際網路,它複雜的股權結構掩蓋了它的大股東「國營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該網路從美國蔓延到澳大利亞,廣播內容是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製作或提供。

漢學家懷疑中共「大外宣」的效果

儘管大筆投錢,但是許多漢學家懷疑中共「大外宣」的效果。倫敦國王學院教授克里.布朗說:「每個人似乎都非常清楚他們的目的。其結果是(對中共的)懷疑增加,而不是減少。」

中共跟澳大利亞媒體簽約引發的爭議就說明了這一點。澳大利亞的費爾法克斯媒體旗下的幾家報紙目前已開始為中共做政治宣傳,但此舉被澳大利亞媒體界人士廣泛質疑。


澳大利亞費爾法克斯媒體同意從中共注資,為中共傳播其政治宣傳內容。圖為費爾法克斯媒體旗下的三家報紙《悉尼晨鋒報》、《時代報》和《澳洲金融觀察報》。(Getty Images)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費爾法克斯媒體同意從中共那裡拿錢,為中共傳播其政治宣傳內容,將每月在其旗下的《悉尼晨鋒報》、《時代報》和《澳洲金融觀察報》加入8頁《中國觀察》(China Watch)的副刊。內容由中共的官方英文喉舌《中國日報》(China Daily)準備。第一期《中國觀察》的副刊已在5月27日星期五發行。

人們不禁要問,一個澳洲的媒體居然會為中共做公關,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像的事情。

批評者指出中共宣傳機器的醜陋一面:記者被監禁、外國媒體網站被屏蔽。一些人警告,將中共宣傳材料跟其他新聞夾在一起可能損害報紙的聲譽,並影響澳大利亞記者報導中國的角度。

其他一些人質疑,讀者是否足夠了解,這些內容是中共方面的宣傳。

值得慶幸的是,澳大利亞對於捍衛媒體獨立仍然保持著清醒的認識。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最近正在調查它的旗艦中文網站Australia Plus上的一起自我審查事件。

在2014年澳廣跟上海文廣集團簽訂協議時,澳廣說這將令它更廣泛地接觸中國聽眾。然而澳廣《媒體觀察》節目最近的調查發現,在澳廣中文網站上,跟中國有關的爭議話題新聞內容被刪除或修改。

澳廣告訴《金融時報》,公司仍然在繼續調查該事件。發言人說,澳廣國際從來不會、將來也不會同意這樣的自我審查。◇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