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紀元周刊|和您攜手,共同走進新的紀元

李家超被Youtube、FB封鎖 美科技巨頭不尋常動作

【新視角看新聞】YouTube和面書(Facebook)4月20日,採取行動,封鎖香港行政長官唯一候選人、前保安局長李家超(John Lee)在社交媒體上的頻道。這是兩家科技巨頭遵守美國制裁的不尋常舉措。

YouTube和面書(Facebook)在4月20日採取行動,封鎖香港行政長官唯一候選人,也是前保安局長李家超(John Lee)在社交媒體上的頻道。這是兩家科技巨頭遵守美國制裁的不尋常舉措。

谷歌旗下的美國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關閉了李家超的競選頻道,理由是該頻道違反了美國的制裁。

據報,李家超競選辦主任譚耀宗4月20日表示,當天早上收到了谷歌發出的通知,競選團隊的YouTube帳戶因為違反了美國制裁令被凍結。

香港2019年爆發大規模「反送中」民主抗議活動,當時李家超支持鎮壓這場抗議活動。美國政府於2020年,對涉嫌參與鎮壓抗議活動的官員實施了制裁。制裁對象包括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李家超,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和副主任張曉明。

根據制裁令,美國公司不得與受到制裁的中港官員進行任何交易。面書表示,因必須遵守美國法律,面書也在阻止李家超使用其支付服務。

面書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說 :「如果我們發現有帳號是由美國政府『特別指定國民』名單上的人或代表來維護,我們就有法律義務採取某些行動。」

YouTube過去曾暫停或封鎖知名人士的帳號,但封殺選舉候選人的內容,依然相當罕見。YouTube的舉動也立即引起了香港官員的強烈反對。

競選辦主任譚耀宗今(20日)表示,早上接獲Google通知,表示頻道違反美國制裁的相關政策。李家超下午見記者時回應聲稱,美國政府對他作出所謂「制裁」是無理的霸凌、欺凌行為,並在刻意施壓,李家超聲稱對美國的制裁不會理會、嗤之以鼻。64歲的李家超週三對記者說:「我對一些媒體,利用我被制裁的所謂理由採取行動感到失望。」

谷歌發言人說,「谷歌遵守美國制裁法律,並根據其服務條款執行相關政策。經過審查並遵守這些政策,我們終止了Johnlee2022的YouTube頻道。」

李家超4月初宣布參加5月8日舉行的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他是迄今為止的唯一候選人。 據媒體報道,李家超背後有北京中央政府的支持。李家超已經挑選了近150位重量級人物,包括香港首富李嘉誠和其他有權勢的商人和政客,加入他的顧問團隊。

香港特首選舉一直被批評是「小圈子選舉」,與740萬普通港人無關,能夠有票選特首的只有選舉委員會中的1,488個委員,而這個委員會只有1人不來自親北京的建制派。

隨著李家超宣布參選,香港的前景也引發外界的擔憂。英國《泰晤士報》稱李家超為香港「示威者的敵人」,李家超過去幾十年的職業生涯都圍繞安全事務。李家超的專長不在經濟、商業及社會政策。《泰晤士報》寫道:「如果他(李家超)被中國(中共)政府選為香港領袖,那就強化了這裡(香港)步向警察政府的印象。」

法廣採訪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李家超是中共強硬政策的執行者,在北京垂直管治的勢態下,香港這個金融中心難免被波及,並走上自閹之路。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對大紀元說:「(李家超)只是將焦點放在政治打壓,香港未來一兩年,我相信都會延續現在這種比較負面的趨勢。」

李家超為了競選香港特首,在YouTube、Instagram、面書等社交媒體平台開設了帳號。李家超的競選團隊在YouTube帳號中原本放了他宣布參選時的演講、和一些他與香港市民交流的片段,但至今專頁上變成顯示因為帳戶違反了谷歌的使用條款,已經被終止。

另一方免面,外媒也呼籲西方社媒封鎖中共官媒帳號。因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共官媒宣傳俄羅斯官媒報道內容的做法,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無國界記者組織4月16日發表聲明,呼籲外界警惕中共放大俄羅斯的外宣聲量,指出中共在俄烏戰爭中「偽裝中立」,但中共官媒卻普遍套用俄官方宣傳說法,用「特別軍事行動」與「烏克蘭危機」等誤導性用語描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而且將戰爭責任栽贓給美國與北約。

中國官方媒體在國際輿論場上不加核實地轉發俄羅斯官媒的做法不勝枚舉。許多證據表明,中國政府在國內對有關俄烏戰爭的輿論以「親俄反美」總指向進行嚴格管控的同時,在開放的國際社交媒體上,隨著俄羅斯官媒屢遭「封號」,中共官方媒體正在充當俄羅斯假消息的擴音器。因此有分析人士呼籲,西方社媒平台禁止中共官媒外宣的時機已經到來。

據《紐約時報》報道,僅僅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一家就已經和中共主要媒體達成了17項協議,而「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國際合作主管瓦西里普什科夫透露,2021年,中共主要媒體平均每週引用Sputnik新聞2500多次。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說:「俄羅斯發布的烏克蘭戰事等不實資訊,荒謬到已經讓人無法容忍,全世界現在最不需要的就是中國(中共)宣傳機器助長這些謊言。」

蘋果公司已經在蘋果應用程式商店中移除了今日俄羅斯電視台(RT)的應用程式;谷歌旗下的YouTube也封鎖了RT的視頻頻道;美國衛星電視服務商DirecTV,同樣停止提供RT的美國頻道。

《華盛頓郵報》4月11日刊登題為「社交媒體不應讓中國替俄羅斯幹髒活」的社論,說「如果一個威權國家禁止社交網絡在其領土上運作——就像中國(中共)和現在的俄羅斯對大多數平台採取的做法那樣——(西方)社交網絡也應該禁止這個國家的國有媒體進入其地盤。」

以上節目內容,取材自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道。

本次的新視角看新聞就到這裏,請記得訂閱、點讚,本節目部份內容已加入大紀元的Patreon,也請大家多多支持。(ID 38823)

責任編輯:T so

更多詳細內容,前往商城


 

您也許會喜歡